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Fulton's Clip Joint - 黑白復古牌


2011年最後一篇 !!!
DD的新牌攻勢是一波接一波 (我的期末考跟實驗攻勢也是一波接一波...)
本來以為Fantastique出了之後應該會稍作休息
看樣子 我把DD想得太簡單了... 雖然官方12月初才寄出牌
但這副牌卻在Black Friday就提前參戰 
(講到Black Friday就有一堆事可以抱怨 下次來寫篇牢騷文好了@~@)

前言    
這副牌 不知道R拍上為啥要寫"剪紙藝術"
我怎麼想都覺得扯不太上關係
或許是牌背設計有點像吧...
但 也沒有必要所有網拍賣家都互相抄來抄去吧 囧...
不過 台灣也沒有官方代理來做官方翻譯就是...

設計理念    
DD兄弟12月中時貼了部影片 講述關於這副牌的設計理念
Fulton’s Clip Joint Featurette

參與這副牌的製作者
除了DD兄弟還有*Brad Fulton 跟 Dan Phillips
也都一同在這部片中露面

* Brad Fulton : 現在算是DD"御用攝影師"了 幾乎很多DD商品的宣傳照都出自他手
這是他個人網站 http://www.bradsamuelfulton.com/

好吧 還是來提一下這部片的大意

作者使用黑白的強烈對比配色 希望能讓使用的人
有進入1946年代 那個只有黑白電視 沒有彩色的感覺
所以他們稱這是Custom Playing Cards from 1946.
(雖然我感覺不出來 一 皿 一)

DD他們也花了很久的時間設計
(我還是感覺不出來 一 皿 一)
 Fulton’s Clip Joint
Clip Joint 指得是club或是bar裡的"規則"
(可以參考 wiki :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Clip_joint )
所以Fulton應該是一家酒吧
所以這副應該要叫酒吧牌 或是規則牌比較貼切(來亂的)
其他設計的部份 就等後面再提吧

我本來以為我會很愛這副牌 因為不管是牌盒
還是牌背設計照 都很戳中我的點

但 實際拿到卻沒想像中雀躍@~@
可能是配色 細部設計 ... 等等
全部加起來 沒有那麼讓我喜歡吧
不過 見人見智XP

牌盒    
盒子的材質 跟JAQK一樣是粗糙面 也就是Linen Finished Box
盒上的的白線條也是embossed (凹凸版)
質感一開始就比一般牌盒好很多
且盒面跟牌舌的 Fulton’s都有上銀色(讓我想到infinity銀字上歪的盒側...)

正反
兩面是一樣的 (這是要向JN學習? → 滿腦子都是這種東西 XP)



盒側跟頂底
現在大家都變成 playing card company了 ...
 Cambric 37 : 似乎是這副牌的Finish的名字
因為DD在他們flickr照片上的注解 似乎就是指這是一種finish
但Cambric 就大概等於 Air cushion  37是不是什麼特別製程就不得而知~"~
(Cambric&Ivory  = Air cushion&smooth  都是形容有無氣孔壓紋
我還沒去研究到底兩種不同的字有沒有差 orz)

盒側的地址 Los Angeles, CA. 90014
應該是Fulton酒吧的地址(不是DD的)
雖然實際上不存在
不過我想應該是Brad Fulton他家

牌舌 & 盒口
看到像是"夾子"的圖案...
 
 盒口旁邊那兩小片(有人可以告訴我這部位叫啥嗎@@?)
有個奇怪的圖案 其實這是改自Freemason的logo
 Outlandish Claims.
Freemason中文翻成"共濟會" 是一個知名的地下團體(知名還能地下化也是很厲害@~@)
logo裡是圓規跟尺(可以折的那種) 雖然有很多版本的logo 但都會有這兩樣東西
據說世界上到處都存在著Freemason的成員 在這裡Freemason的東西就不打太多了
上網google都找得到很多中文資料(我不是很想照貼google的東西 如果太難找
或是只有英文我才考慮翻過來orz 不然就給大家hint 自己去挖摟)
而且有些還蠻酷的 大概就是啥神秘力量 或是他們要統治世界一類XD~

大盒    
DD已經學聰明 做這種一條裝的客製盒
可以大幅提高大家買一條的意願
盒子正反兩面是一樣低~


 

阿 我後來才發現少拍最後一張圖的對面
對面中間是寫Cambric37而已 :)


牌面及牌背設計    
接下來我們來看牌本身
牌背
充滿的優美的線條(但就是沒有戳到我的感覺QQ) 

AD cards
右邊那張 牌背+作者名字
左邊那張 上面寫了酒吧的歷史跟clip joint(忘了啥是clip joint的人快去看前面!!)
 
  好 要提一下
左邊下面最後一段話 大約是在說 :
蛾用翅膀上的假眼來保護自己 免於自己成為貓頭鷹的獵物
如果你不能保護自己 就別進來這酒吧
對 所以牌背上
有兩隻DD最愛的owl 跟兩隻小moth
(其實我一開始只看到owl 看完廣告牌後 才回頭找moth)
 
 一開始我只覺得蛾那一塊圖很奇怪
如果你看整張牌 會發現只有那裡的線條特別細 感覺非常的凸兀@~@

鬼牌
DD稱鬼牌上的兩隻貓是Siamese Twins(連體嬰)
這副牌跑出貓來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...(應該跑出兩隻貓頭鷹才對~)


因為這隻貓的臉
讓我有點想打牠...

Aces
大顆的ace是吸引我的最大原因
拿這表演4A的魔術真是再合適不過
(另一副好看的大四A 應該就是海洋之心炎版了)


點數牌
全都客製化 且重新設計!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只有一個點數...

結果幾乎全部的牌都變成單向牌了...(我是不在乎啦 好看就好)
值得一提的是 黑桃點數跟黑桃A的並不一樣


而且紅色是用暗紅色
看久了再看一般牌
一般牌看起來好像螢光的@~@


人頭牌
我第一個反應是   難到DD也開始省設計費 囧?
因為這種色系的人頭牌 跟本就是出自T11呀@@
只是灰階的部份 DD深了一點
打到這裡我就想到
如果DD想要做出黑白的感覺 為啥不直接用FANTASTIQUE的的單色牌面設計
又有一次攻頂的金屬油墨 (雖然那年代好像不該有XP)

算了 這也只是碎碎念...


好了 看圖說故事就到這裡
更多圖片 可以到DD官網看
http://shop.dananddave.com/fultons-clip-joint-playing-cards.html

接下來是實戰部份 : P

手感    

結果這篇又打了一大大大堆...
我覺得我應該改成一個月一篇
來出月刊才對 大家覺得怎樣...

開盒後

波浪卷
這是新廠牌最知名的"特技"


咦?
波浪在那裡?
只看到U型呀

你太天真了 這只是剛開
用一用 再放一下 就每張幾乎都是這樣...




這真的太有創意了...
我發現我應該再拍一張 "一堆牌一起波浪卷"的圖XD~

然後收回牌盒後
沒放防潮箱隔天看又變成這樣...

看起來好像快要爆了...
(連fantastique也是這樣...超酷...)

用牌夾壓一壓後是有改善許多
但在打這篇文章開頭時
放在電腦一旁又變成這樣...

不用這樣整我吧...

現在新廠的牌
真的要吸收濕氣後 再重複壓牌過個幾天後
才不會再Q得亂七八糟給你看 囧~

牌質   
這副牌比同期的fantastique厚 也比bicycle厚
(雖然bicycle偏薄了 但我也不知道拿啥比 比較好XP)

不過 厚薄不會是影響我的主因 (應景來比一下XP)
因為我都可以用:)

倒是這副牌的裁切
traditionally cut 這張拍得不明顯:(

 使用digipunk的寫輪眼鑑定法
請參考digi大的 [心得分享-11] Traditionally Cut 與 Table Riffle Faro

但是這副牌的裁切毛邊真的是讓我覺得有點糟
不知道是我抽到籤王 還是我的手太挑
照經驗用個兩天 牌邊就會順了
這副用了DD的牛仔褲研磨法後 操了大概4.5天 才勉強柔一點:(

硬度上來說
現在新廠已經很少有軟趴趴的牌了
這副也算硬 而且不會滑得離譜 (什麼叫離譜 去開副monarch就知道了...)
也許是Cambric37的關係(其實應該跟油墨比較有關XD)

其實DD在影片說他們投注很多心血時
本來以為會出現牌質跟煙鏡一樣等級的牌
結果
我想太多了 哈哈哈


沒有超愛這副牌 我怎麼還是可以寫這麼多...?
其實我很愛這種點數的線條設計
這是讓我打完這篇的動力 (打了快一禮拜...)
順便挑戰一下 最速中文review XD


整體來說 就價位跟設計而言
這還是一副划算的牌 :)



還是期待v7吧 :p




也期待我下一篇 orz
要進入爆炸期末考了 囧

8 則留言:

  1. 這篇文章好用心,但最後的波浪舞笑死我啦,哈哈哈哈!

    話說裁切毛邊的問題很重要,開新牌時我的心情常會受這點影響,拿到平順的,心情自然好,拿到粗糙的,整個感覺都很差、也會變得煩噪。但那應該不是有沒有抽到籤王的原因,同一款牌的裁切應該都是一樣的,結論是還好有你這篇,我就能避免打開這副牌而搞得自己不爽。

    話說回來,前半部拍得真是有質感,一度以為你是 T11 派來變相宣傳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介意商業合作XP
      這種事有的話我覺得可以直接講開
      反正很多部落客都是這樣
      我覺得
      只要不要誤導人 或是 打假球就好XP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
    1. 話說FB連結貼不上 只好自讚
      不過發現這樣看起來好瞎 囧~

      刪除
  3. 這牌跟你網誌背景顏色好搭XDDD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我跟朋友一同買的
    (其實我本來沒有很愛...買個一副來瞧瞧)
    在小聚會中他先拆了以後
    沒幾分鐘髒話狂飆...
    我ㄎㄎ兩聲...收起來不拆X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是因為Q的亂七八糟吧XP~
      近來的牌幾乎都是這樣
      都得先Q完後 再壓 重複幾次後才比較好用@~@

      刪除